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案件快报 -> 执行动态

法官释法明理 家庭和睦如初

  发布时间:2019-01-16 17:26:48


    俗话说家和万事兴,而赵某一家却因家庭纠纷不可开交闹至法院。近日,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顺利执结了此案。

    赵某因患脑出血住院治疗,治疗期间的所有费用都是其母周某垫付的,而其丈夫袁某未支付任何费用。周某多次找到袁某索要为女儿垫付的医药费都被拒绝了,想到女儿与袁某结婚多年,在家任劳任怨,而袁某又做些小生意,手中明明有钱却对生病的女儿不管不问。周某寒心无奈下,将袁某诉至法院。经审理,判决被告袁某返还原告周某因治疗赵某而垫付的医疗费用共22498元。判决生效后,袁某并未履行法定义务。周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。

    案件进入执行程序,执行法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特殊的关系,若进行强制执行,势必会给双方带来更深的矛盾,给亲情带来难以弥补的影响,必须从源头着手化解矛盾。因此,执行法官在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同时,从办案伊始就紧紧围绕案件矛盾源头进行化解,多次对袁某进行沟通劝解、释法说理,讲明反复对抗不仅会影响家庭和睦,还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。同时,告知袁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,将给自己的名誉及生意带来不良影响,希望被执行人袁某能主动履行义务。执行法官几番推心置腹的话,让袁某的态度逐渐转变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经过执行法官释理明法、不懈努力。最终,袁某当场将22498元医疗费转账给周某。一家人冰释前嫌,该案得以圆满执结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