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院简介 -> 法官风采

一身正气守廉洁 满腔热血系百姓——记鼓楼法院周建民同志

  发布时间:2019-06-24 17:01:17




    初见周建民同志,他身材魁梧,穿着一身合体整洁的法官制服,精神抖擞,一股威严气息扑面而来。但接触久了,你会发现,他是一个非常平易近人且古道热肠的人,是同事口中的周老师,也是群众眼里的好法官。

    周建民同志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,于1994年8月进入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工作,先后任书记员、助理审判员、审判员、纪检组副组长、监察科科长兼立案庭副庭长,现任民事五团队员额法官。25年风风雨雨,无论在哪个部门,周建民同志都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,人民利益至上,脚踏实地,勤勤恳恳,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。周建民同志因工作突出,多次立功受奖,被授予“全省集中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”、“全省社会矛盾化解百日竞赛活动”先进个人、“平安建设先进个人”、“政法干警下基层十佳干警、“全区优秀政法干警”、“个人三等功”、连年获得“院先进工作者”等荣誉称号。

    “心中有梦”勤学习

    “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,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”。周建民同志作为第一党支部书记,深知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性,只有通过不断学习,不断提升履职能力,才能跟上时代的节拍,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。工作中,他积极做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,主动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,坚持研习上级会议精神,研究工作的思想方法,学习中央新的理论政策;生活中,他坚持浏览党刊党报,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。“以学促知,以知促行”,周建民同志时刻把“立党为公,司法为民”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以饱满的工作热情、扎实的工作作风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。

    “心中有民”勤作为

    立案庭是法院的“第一印象”,当事人到法院最先接触到的就是立案庭,一个窗口连民心,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法院的形象。周建民同志常说:“以诚待人,人必以诚待之”,在立案这个岗位上,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积极践行“尽本分、守信用”的诺言,站在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,洞察百姓的酸甜苦辣,诚心实意为百姓排忧解难。尤其遇到法律知识欠缺的当事人,周建民同志更是热情接待,耐心解答,竭尽全力为当事人解决难题;对待行动不便、年迈体弱的当事人,他努力做到便民利民,主动上门立案,切实为群众解决诉讼困难,其耐心、细致、严谨的工作作风,多次受到群众的由衷称赞。

    曾有一位当事人在信中感激地写道:“周法官心中装着我们老百姓,是依法办事的好法官。一滴水可以透视太阳,我深深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情,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。周法官让我感谢终生……”原来,在春节前夕,周建民同志接待了一位群众孟某,其受远在外地的亲友徐某之托前来咨询法律诉讼问题,周建民同志耐心为他讲解法律规定,并亲手为他列出起诉书格式。考虑到徐某无法直接参与诉讼,为早日帮其讨回公道,周建民同志建议孟某代表徐某再找欠款人索要一次欠款,并教他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。在周建民同志的指导帮助下,欠款很快追回,徐某激动不已,当即写下了这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以表心意。

    “心中有纪”严律己

    周建民同志的另一重身份就是监察科科长,其分管的纪检监察工作连年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彰。自2014年负责纪检监察工作以来,他严谨细致,廉洁担当,认真抓好落实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,做到目标任务、责任主体、工作措施“三到位”,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,通过开展“帮圈文化”活动、“清风行动”、加强审务督察、发送廉洁短信、开展廉政文化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活动,有效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,使党员干警知底线、存戒惧、守规矩。

    打铁还需自身硬,周建民同志对自己一向认真严苛,廉洁自律。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“红皮书”—《党纪法规汇编》,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,不仅心中要懂规矩,在办案的过程中还要依规矩、守规矩。分管纪检监察工作5年,周建民同志没收过一份礼,没贪过人家一杯酒,可谓一身正气,两袖清风。在办理一起举报案件时,举报人多次托人送礼询问案件进展情况,并且承诺要给予好处。周建民同志并没有被他的糖衣炮弹击中,都严词拒绝了他。经过调查,周建民同志发现举报人所反映的情况并不属实,甚至还存在诬陷的嫌疑,查证后,周建民同志严厉批评了举报人,同时还了干警一个公道,他身上所体现的忠诚、廉洁、担当的政治本色以及可敬、可信的人格力量成为了全院干警学习的榜样。

    “以心换心”化纠纷

    在做信访工作时,周建民同志通过加强信访监督,明确是非界限,找准信访工作的方向,有效处理了各种来信来访,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和好评。俗话说,良言一句三春暖。在对待多年的上访老户时,周建民同志总能以礼相待,以心换心,并通过“以情感人,以德育人,以法管人,以信服人”的工作思路,和风细雨向来访群众讲解法律法规,用耐心、真心稳定情绪,于润物无声中化解矛盾,使当事人负气而来满意而归。

    五月的一天,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颤颤巍巍来到法院,张口就骂,骂法院枉法裁判,骂法官徇私枉法,眼看老太太急红了脸,周建民同志立即请老太太坐下,并端上了一杯水。看到其态度端正,老太太这才平复心情,一五一十地把所骂之事详细说了一遍。周建民同志在了解了来龙去脉后,立即去找承办法官了解情况并查看卷宗材料,原来是老太太对司法程序理解有误,导致其认为法官办案过程中徇了私情。后来,周建民同志从老太太最在意的儿子入手,从情理上赢得其信任,然后顺理成章地向其解释法律规定,并且告知家庭条件困难的话可以申请法律援助,并把如何申请详细告知老太太,听到这么真诚且细致的建议及意见后,老太太满意的走了。

    谈及自己的工作,周建民同志表示:“作为党员和法官,一定要心中有民,心存正义,做人做事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,对得起群众的信任”。最质朴的语言却表达出了周建民同志对党、对人民、对工作的无限热爱与忠诚。这就是鼓楼法院周建民同志,身为共产党员,他勤于学习,立党为公;身为纪检监察人员,他秉公执纪,严于律己;身为法官,他心系群众,以诚待人。无论在任何岗位,他总是默默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,用一颗尽职尽责之心捍卫法律的公平正义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